帳 號 :
密 碼 :
忘記密碼 |

    木材製品     天花隔間     水電裝潢
    窯磁磚瓦     家具廚具     衛浴設備
    機電設備     塑料橡膠     五金零件
    出口買賣     電器設備     景觀育樂
    建築服務     氣密門窗     其他建材
    環保工程     石材砂石     安全消防
    地材壁材     防水隔熱     玻璃建材
    製造加工

豪景企業有限公司(24921)
永立淨包通工程行(2979)
明廣國際工程有限公司(3632)
斌凱有限公司(5478)
西曬達人節能有限公司(4296)
承德工程有限公司(5864)
艾惟雅國際企業公司(5977)
九吉仿清水模(7742)
堃揚工業社(7722)
山澄室內設計(6701)
清吉清潔有限公司(6529)
安澤防水閘門工程(14138)
財誠工業有限公司(12739)
Cangzhou Zhongt(9922)
千邑清潔行(14509)
海洋互聯科技公司(10037)
明佳金屬(16666)
天鎂科技有限公司(16395)
林尚林建材有限公司(26225)
床的世界(13914)

久待「病態建築」 胸悶頭痛想睡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都會區勞工每天工作量往往超過八小時,長時間處在大樓封閉型的室內空間,到下午就經常昏昏欲睡,還有人會感到胸悶、頭痛,這很可能是室內空氣品質出了問題,「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 SBS)」已然成為現代職場的新隱憂。

北市半數工作場所 空氣品質糟

台北市勞工局勞動檢查處長許明倫說,大台北地區工作場所約有五成有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通風不良等問題。他表示,都會區勞工長時間處於大樓封閉型的室內空間活動,室內常不通風,也沒有日曬,室內人口密度過多,即可能累積危害健康的因子。

許明倫指出,要判斷室內空氣品質,可以參考環保署九十四年公告「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其中,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代表著空氣通風指標,只要超過一千ppm建議值,即可能讓人感到不舒適。

勞檢處檢查員李士弘說,現在辦公大樓設計多為玻璃帷幕及中央空調系統,最常見到因中央空調未設回風裝置,雖然室內空氣有循環裝置,卻未送進新鮮空氣交換;另外,位在舊式大樓地下室的辦公室,空氣流通欠佳,也會造成二氧化碳濃度飆高。

中央空調辦公室 須設回風裝置

李士弘指出,長時間待在油漆、建材含高量甲醛揮發氣體所污染的空間,同樣也會產生「病態建築症候群」的不適症狀,最常見的是新裝潢好的辦公室內,有油漆及防水塗料、木板黏膠等散發出的揮發性氣體或甲醛,至於有人在工作場所會點芳香精油、噴灑消毒清潔劑等,都可能成為室內空氣污染源,影響健康。

李士弘建議,一般辦公室最好開窗保持通風,如果是採中央空調形式,須加裝回風裝置;現在也有企業特別設計,員工刷卡機一旦偵測出室內人數過多,空調設備會自動啟動,送進更多新鮮空氣。

勞檢處提供檢測服務

對於新裝潢好的辦公空間,可利用午休或下班時間,將門窗打開,讓氣體揮發;也可在室內擺設綠色盆栽,並避免用芳香精油或噴灑芳香劑作為改善空氣品質的方式。

台北市勞檢處已提供「職場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服務,接受企業申請診斷空氣污染數值,並提供改善建議,電話:02-2597-893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關鵬實業有限公司

明琦彈簧專業製造工廠

耀龍木地板有限公司

宏美興業有限公司

祥峰金屬工業有限公司

永承地板企業有限公司

富力屋建材門窗總匯
公會會址:新北市中和區光環路 2 段 72 號
TEL:(02)2226-8822  FAX:(02)3234-2121